Pages

Friday, June 19, 2009

素质教育 VS 填鸭式与应试教育

一般的补习中心都以填鸭式和应试教育方法教学,就是把知识一味灌输给学生。与之相对的是启发式教育。相对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方式当然是启发的好。在教育界有一句话:“我听,我忘记;我看,有印象;我做,我记住。”填鸭式教育前两项都占全了,就是没有“做”这一环节。

在传统的“填鸭式”教学中,教师注重的是知识的传授,一节课往往就是教师滔滔不绝地讲,学生安安静静地听,教学模式基本固定不变,偶有提问,也是直问直答式,缺少启发性。面对枯燥的文字、抽象的事理、乏味的讲解、沉闷的气氛,学生怎会有兴趣,怎能不反感?

应试教育”着眼于分数和选拔,以考取高分获得升学资格为目地,属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, 而且紧紧围绕考试和升学需要,考什么就教什么,所实施的是片面内容的知识教学。只教考试内容,忽视了非应试能力的培养,如语文、外语学科忽视听说能力的训练,学生无法充分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;在数理化学科中忽视对理论知识的运用及动手操作,以致学生在实际问题面前束手无策。它也采取急功近利的做法,大搞题海战术,猜题押题、加班加点、死记硬背、“填鸭式”等,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,也使学生的能力得不到全面的培养。“应试教育”要求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围绕着备考这个中心而展开,要求学生积累与考试有关的知识、形式、应试技能,考取高分,要求老师将分数作为教学的唯一追求,以分数作为衡量学生和老师水平的唯一尺度在“应试教育”下,多数学生受到忽视,产生厌学情绪,片面发展,个性受到压抑,缺乏继续发展的能力.

素质教育则受教育者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,旨在提高孩子素质,追求教育的长远利益与目标。 素质教育则要求开发学生的潜能与优势,重视启发诱导,因材施教,使学生学会学习,生动活泼地发展。 立足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,以多种形式全面衡量学生素质和教师的水平。

您是否要让您的孩子接受一般补习中心的填鸭式和应试教育方法呢?或接受我们所提倡的素质教育?

1 comments:

Hong CN said...

Well, it was the old educational way to spoon-feed our generation until each individual does not able to think independently and interdependently to analyze, justify and structure his/her curious question in head.

Post a Comment